首页 test007 汽车 IT行业

香港高等法院裁定 取消两名辱国候任议员就任资格

2016-11-16 08:53 国际在线

国际在线报道(记者 丁一鸣):香港两名立法会议员早前在宣誓时涉嫌宣扬“港独”和发表辱华言论,政府随后对其议员资格申请司法复核。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11月15日下午裁决,梁颂恒和游蕙桢二人违反基本法,自宣誓当日起丧失议员资格。

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区庆祥法官15日就政府提请司法复核案做出裁决,判定政府一方胜诉。裁决中的几项重点包括:第一, 梁颂恒和游蕙祯在10月12日作出的宣誓,违反《基本法》和《宣誓及声明条例》,有关宣誓属无效及没有法律效力,宣布两人自当日起已经取消就职议员的资格,两人也无权以立法会议员身份行事,以及无权声称自己具有立法会议员职权。

第二,法庭推翻之前立法会主席准许两人重新宣誓的决定,并颁布禁制令,禁止立法会主席为两人再次监誓。

第三,梁颂恒和游蕙祯的立法会议席悬空。

第四,判词显示,控辩双方都对梁、游二人之前媒体报道过的有关“港独”和辱华的行为事实本身没有异议,也就是说双方都承认这些行为是确实做出的,基于此,法庭判定两人的行为客观及清楚地显示,无论在形式或内容上,他们均不愿依照相关法例作出立法会誓言。

第五,判词也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,指释法对香港所有法庭都具有约束力,而法庭也应落实该解释。但即使人大没有释法,法庭也会得出的一样的判决结论。

在裁决之后,立法会秘书处已经撤掉了梁、游二人的议员名牌,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尊重法庭裁决,认为裁决厘清了相关法例:“秘书处看过所有东西之后就会跟进。现在他们在立法会的房间已经不能进入,他们可以进入立法会大楼,但不是作为一个议员、而是作为一位(普通)人士进来收拾。”

特首梁振英和多个建制派党派及议员都对法庭的裁决表示欢迎。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的主席李慧琼表示,期望法庭裁决可以使立法会工作重回正轨。李慧琼说:“梁、游二人在就职宣誓的庄严场合上,完全违反依法宣誓所有规定,也激起了港人强烈的愤慨。高院的裁决彰显公正及公义。我们期望法庭的裁决能够平息近日来有关宣誓风波引起的争议,使议会和社会重回正轨。”

根据立法会安排,梁、游二人所属议席的空缺将在二十一天之内刊发宪报,到时候就会启动补选程序。

(国际在线)

aa测试: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