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测试栏目

冷战思维导致破坏性恶果(钟声)

2022-04-03 11:48 人民日报 dongchaofeng

摘要:维护全球和区域安全稳定,从来不是美国战略排序的优先选项,它真正在意的,只是自己在国际格局中的所谓主导地位

维护全球和区域安全稳定,从来不是美国战略排序的优先选项,它真正在意的,只是自己在国际格局中的所谓主导地位

日前,塞尔维亚民众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“我们反对北约”的大规模游行,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23年前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,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了78天的持续轰炸。对于北约犯下的这一战争罪行,塞尔维亚人民不会忘记,中国人民不会忘记,世界人民也不会忘记。过去几十年来,美国及北约发动战争波及的国家和地区,横跨世界不同区域,地域之广、国家之多、危害之深,让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更加认识到,抱持冷战思维不放的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,就是世界最大的动荡之源。

乌克兰危机发生后,美国主导下的北约自诩为和平、秩序和道德的“卫道士”,以国际事务的终极裁决者自居,不断制造话语陷阱挑动对立,利用制裁威胁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,以实现其地缘战略目的。然而,对这一冷战后最为激烈的国际安全冲突的根源和幕后黑手,世人看得很清楚。“是美国的阴谋和干涉导致了俄乌冲突”“如果北约多年来听从警告,(认识到)东扩将导致地区更加不稳定,那么这场战争本来是可以避免的”……可以说,美国主导下的北约执意将所谓“集体安全”防线不断推向俄乌边境,等于是直接关闭了与俄罗斯协商解决冲突的大门,导致兵戎相向。

“人民希望和平,为什么我们的领导人总是让我们处于战争状态?”《华盛顿邮报》文章指出,美国总是把和平挂在嘴边,事实上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——战争。美国是一个战争成瘾的国家,美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战争史,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。在社交媒体上,许多网友贴出自己国家遭美国轰炸后的照片,讲述自己或亲人在美国发动的战争中的不幸遭遇等,控诉美国的战争罪行。美国“战争历史网”指出,自1776年建国以来,美国约93%的时间一直处于战争状态。二战后,美国把干涉的触角伸向全世界,冷战结束后更是肆无忌惮。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莫妮卡·达菲·托夫特的研究显示,1948年至1991年间,美国进行了46次军事干预,从1992年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近4倍,达到188次。可以说,世界上几乎每场冲突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。

“只要认为需要,只要相信对自身有利,只要觉得力所能及,美国就会产生动武的冲动。而由此带来的人道主义灾难再可怕,也总是别人承担。”美国《外交政策》杂志深刻指出。美国历史学家艾伦·布林克利在《美国史》中记载,越南战争期间,美军使用“饱和轰炸”袭击越南村庄,用推土机铲平建筑物,用化学制剂清除田野和丛林,造成200万平民死亡,300多万难民外逃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动用国际公约禁止的贫铀弹,对塞尔维亚环境和人民健康造成了长期恶劣影响。“9·11”事件后,美国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,导致地区局势动荡,安全威胁外溢。美国《史密森学会杂志》统计,2001年以来,美国以“反恐”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覆盖了“这个星球上约40%的国家”。美国布朗大学“战争代价”项目数据显示,这些所谓“反恐战争”已夺去超过80万人的生命,令超过3800万人流离失所。可以说,困扰欧洲多年的难民潮,很大程度上就是由美国的战争黑手造成的。

“美国变成了世界的破坏性角色。华盛顿痴迷于武力,而不是在构建和平。”美国昆西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副主任史蒂芬·沃特海姆如是指出。美国一再挑起冲突和战争的事实、对劝和促谈毫无兴趣的冷漠,甚至有意将冲突长期化的意图,都再清楚不过地说明,维护全球和区域安全稳定,从来不是美国战略排序的优先选项,它真正在意的,只是自己在国际格局特别是大国博弈中的所谓主导地位。在乌克兰危机上,这一点表现得十分明显:美国主导下的北约对俄罗斯步步挤压,围堵遏制的逻辑背后,是美国操控欧洲安全议题主导权的霸权思维在作祟。

世界已进入21世纪,但美国一些政客的脑袋还停留在过去,停留在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。穷兵黩武的美国是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,没有资格扮演和平的维护者。

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2年03月31日 03 版)


编辑:dongchaofeng

aa测试: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